Tuesday, April 6, 2010

有幸,认识你,华乐。




多年以前的梦。。。看回那还是一场梦。。。

1997年,我们小伙懵懵懂懂的,拿着乐器上台比赛,教练要的是我们拿个舞台经验。当年,学校派出了三队,红队及蓝队各别夺得了金牌和银牌,而我们小瓜黄队“杠龟”。那年,我们是“玩”得很开心的。学长学姐们认真地、拼着命地分组练习,而我们小瓜就算是拼了小命,还是玩闹的成份居多。

1999年,经历了数年教练的灌输“洗脑”,让我们当年的小瓜们深信,倘若不保着当年学长学姐们带来的荣誉,我们将遗憾终身。那年,我们就犹如前辈们,每天没日没夜的,拼命苦练。一首《长城随想曲》,我们练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音乐会演奏过就是为了给比赛安排下的伏笔;另一首乐曲《战马奔腾》,二胡吃重的曲目,我想我明白当年为何教练要安排这首曲目的,因为我一直都相信我们乐队的二胡组当年是有一定分量的。相信一起练琴的“战友”们必定都记得我们疯狂的自我安排小组练习半音阶练习。。。琴声响遍了宁静的整个校园。。。我当年中四的岁月就在练琴声、华乐室渡过。。。信心满满的我们,最终卫冕冠军失败,但保住了亚军。。。冠军梦,成了心里的遗憾。。。然而,对于付出了的回忆,是一辈子的,虽然偶尔回想心里还是隐隐作痛。。。

2002年,中六了。。。教练还是安排了一次比赛,我参与了。当年是《岳飞》及《天山盛会》。那次是在天后宫的比赛。毕业了的我们,还是认真地练习、分组,努力努力,再努力。上台演出后,回到台下,最让我感动和惊讶的是,当年我的学长、学姐们竟然在台下为我们打气、加油。然而,那年冠军梦又擦身而过,远已。还是保持亚军。

2004年,大学了。。。某天,教练打来了电话,希望我帮忙,再一次上台比赛,我当下答应了。因为上了大学后,与乐团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远了。那时候比赛的心态,多是抱着玩玩凑凑热闹的居多了。我们比赛的曲目是《岳飞》及《美丽的凤尾竹》。冠军梦,我们不想了,因为彼此相处练习的时间可真的少之又少了,全都是自己练习的居多。好在我的队伍伙伴们,大部分都是多年来的“战友”,彼此的默契总还是有的。因此,就闹下闹下,我们就的上台比赛了。还记得那次的比赛,我与伟平老弟俩,比赛前夕匆匆忙忙的从北大搭巴士、转巴士、上德士。。。几番劳顿才到底酒店集合。一路上,我们都是那么地幸运,每每都及时的赶上巴士或德士。。。哈哈哈。。。那年,我们抱着玩闹的心态居多了,结果得到了季军。,倘若依据我们的付出与得到的回报成果,我想我们已经是赢了,一场比赛大家一起坐下练习不到两天的时间,就获得了季军,哈哈哈,不赖了。匆匆忙忙的比赛完毕,我和伟平有赶着回返大学的路途了,一路上也是那么的幸运,都及时的赶上每一次的车程,哈哈哈,偶尔回想这事还是会心一笑的,太幸运了。

比赛比赛比赛,我中学时期的梦。是美梦亦或梦魇?我想都是。当下是觉得梦魇的成份居多,不屈不饶的重复练习每小段音符,折磨啊。哈哈哈,可是多年后再回想起,可又真的觉得自己中学的岁月是有值得留恋的地方。我相信当年教练说的一番话没错,他说:

在十多年后当有人问起你,在中学时代你做过些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吗?你们能回答吗?如果你上过音乐会、参与过比赛、得到过奖杯,那么十年后你还是会为此而感到光荣骄傲;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就这样的混过去,以后你将不会觉得中学岁月你有过怎样的回忆,你人生中那段中学岁月就是空白的,不可惜吗?

也许很多人或许会觉得这段话是教练“洗脑”的话,目的就是要推动我们练习比赛,然而我还是相信他说的话而干了那些“傻事”。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可以很坦白的告诉教练,你说的话没错,虽然我们这批学生是你最伤脑筋的,但是你教导的话语,我直到今天还是深深地体会着。

有幸,认识你,华乐。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391160172640&ref=mf
(2004年,《岳飞》&《美丽的凤尾竹》)

2 comments:

  1. 很真实的。很朴实的。我们就过了这么样的生活!!
    以前的基石成就了现在的我们,我没当上部长,我也不是音乐家,我只是曾经完成小小音乐梦想家的小朋友。一起织梦、编梦、寻梦。。。一起和朋友们玩当演奏家!!

    我很感动~

    看完后觉得小嘉很够情够义,以歌、以字,时不时就提醒我们当初的认真,奋不顾身的去做得到,单单这一点点、一滴滴的回忆,足够让我满满的感动好久好久。。简单的付出,一辈子的感动!!

    可以说的是:还好有你这个学姐!这样的幸运比起当年巴士只留下司机后的两个座位让我们赶上回去开课来的好幸运多了!哈哈!小嘉你好棒!!

    **********
    原来,抽离现实生活后的画面还是有的。
    原来,不用特意的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自己。

    打着评论时一直有很棒的音乐告诉我们:
    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 (:

    ReplyDelete
  2. 哈哈哈,彼此彼此啦。。。谢谢你的支持。。。^^
    幸好你还记得我,哈哈哈。。。^^
    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 好歌不怕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