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母亲节快乐




北野武是日本著名的嘲讽剧明星兼导演,在国际上获得过很多大奖。几年前他的母亲去世了,他都不想回家奔丧。

因为北野武跟母亲的关系向来是他心头的痛,母亲在世时总是向他要钱。只要他一个月没有寄钱回家,母亲就打电话对他破口大骂。而且北野武越出名,母亲要钱就越凶。后来北野武想到自己多年在外,从来都没有好好照顾母亲,虽然母亲经常向他要钱,不过养育之恩没齿难忘,北野武也就将母亲要钱的事,抛到九宵云外了。

办完丧事,北野武正要离开家的时候,他的大哥把一个包袱给了他,对他说:妈妈交代我一定要交给你。

北野武伤心地打开小包袱,包袱里有一本银行存折和一封信。存折是用北野武的名义开的户头,存款高达数千万日元。北野武望着手中的存折纳闷极了。可是当他翻阅母亲留给他的信时,他却恍然大悟,懊恼不已!

信中是这样写道:

“小武,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妈妈已经不能在你身边了。你们几个兄弟姐妹当中,妈妈最忧心的就是你。你从小不爱念书,又爱乱花钱,对朋友太过慷慨,还不懂理财。当你说要去东京打拼时,我每天都很担心。有时半夜惊醒,乞求神明保佑你,怕你在东京会变成一个落魄的流浪汉,因此每月都向你要钱。一方面希望可以刺激你去赚更多的钱,另一方面也为了替你储蓄。我知道,为了这些钱,你讨厌我了,也不经常回来看我了,我很心痛……你大哥一家把我养得好好的,你过去给我的钱,我一分钱都没花,你的钱还是你的钱,现在全部都还给你,拿去好好利用吧……儿子啊,我多么希望能够亲手交给你这些钱啊!... ...”

看完信后,北野武哭倒在地上,高喊妈妈,妈妈…… 久久站不起來... ...


祝愿天下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后语:
此文曾在报章副刊读过,今天在网上看见友人转载了,犹在母亲节阅读更为感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