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爱姻思谈




“你唯一难以抗拒的,是爱。无论你辉煌或平淡,富有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年轻或年迈,当爱情来袭,你内心柔软。你唯一难以鉴别的,也是爱。当真情与假意参半,爱情与利益结合,需求与压力交织,性与爱通行,你如何分辨爱情的净度与韧度。现实中,爱情无所不在,如同分手和离婚无所不在。人们对爱的犹疑,如同对爱的渴求与日俱增。爱成了结婚的道具和逐性的藉口。在爱情的世界里,房子和豪车,铁饭碗和富二代,“小三”和大叔,都是浮云,却被当成了神马。我们要回到爱的本身,重新学会爱。学会爱,就是学了解、珍惜、宽容,学会善意、付出、成长。你要找到一个人,鲜活和丰富彼此的生命,直到,爱让你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人生太短,只够我们相爱的了。”

(抄自星洲日报,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七日,快乐星期天的副刊专题,《学会爱》)

爱情是什么?婚姻是什么?这问题有点“白”,因为没有特定的定义。但是,好多人都徘徊在这里,并牵绊着生命中大部分的喜怒哀乐,贪憎痴恨。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等你进入那个国度才会懂,那是现实的一种写照。

一直以来,我对于爱情与婚姻都是抱着“随缘”的看法。但,近来读了本书,似乎更较深入了点想法。我开始觉得“随缘”二字是比较结论的说法。为什么呢?看着“随缘”中的“缘”字,让我不禁问,它是什么缘?从哪里来的呢?佛教的因果循环论似乎告诉了我,缘,包含了太多,也来自太多。所谓因果,因种下去收果,果之后又成因,因又成果,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循环不已。

有个出家人,人家家里办喜事,他走到门口一看,说:“世间好可怕!”人家结婚怎么会可怕呢?因为他证到神通,看到这家人之间的三世因果。原来今天是“孙子娶祖母,牛羊席上坐”:今天所宴请的客人都是过去宰杀的牛羊,今世成为亲朋好友;今天结婚的新人,是孙子娶他去世的祖母。

(抄自《觉悟的生活》)

人,乃是因缘和合而成的。祖父祖母生父母,父母生我们,我们生子女,子女生孙子... 为什么我们会出现在这个家庭?为什么我们是兄弟?为什么我不善于学习?为什么他这么坏,却好多人喜欢他?为什么她这么好,却一直在哭泣?那也许就算上辈子或更久以前我们留下的因?

我觉得爱情与婚姻,亦是如此。它,不应该是什么房子、车子、存折、身份... 等,什么现实、经济的结合。它,更应该是让你我认识因果的一段人生道路。“随缘”的缘字,应该就是两人的因缘交汇。从那里,我们了解谁是与我们结缘深刻的人。在这样的关系下,彼此共同修行,直到圆满,化解因果。

我们经常都会听见人们说,都不懂上辈子造了什么孽,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他们都是打打闹闹地过日子。或我们也都常听见一些说某某某多么棒,丈夫爱,家人疼,孩子乖,真的好命啊,我很苦命啊。比较、抱怨、炫耀、憎恨等几乎会占据人们的心,彼此的关系。当我问打闹的他们为什么不放手?选择在一起,却抱怨有什么意义吗?他们都说因为他/她变了,最初的一切都不是这样的等等。其实世间上的一切哪有不变的?日夜循环,春暖夏凉,秋去冬来,花开花谢,花谢花开... 没有不变的道理。你唯有看清实相,面对真实的关系,那才是唯一的出路,不是吗?继续的比较、抱怨、憎恨、炫耀...不累?

前几天某亲友当着我背后指着我说就是因为上了大学,没来得及找个对象,已到了适婚年龄还单身等等等。家人听了很不是滋味,因为她太没礼貌了,我也懂她为人就是直肠直肚,说话没思考。听后,我只是静静地会心一笑,我不参与话题,也不反击。因为我在想,生活及生命的学习远比社会上什么嫁不了等“大”道理重要得多。

我不是否定爱情与婚姻的人,只是我的看法较乎他人不同。倘若哪天遇上应该面对的一方,那是一次修行的开始。倘若没遇上,那我目前就是在学习着,只是我修行的课业与一般人不同。


以上所写纯属个人看法,不同意者请勿搅扰、抨击,谢谢。




后记:
关于这话题,答应了好些友人说要写些什么,但却一拖再拖。没灵感、没情绪,真的写不出。今天凌晨四点就醒后,空当当的脑袋灵光一闪,想写些什么了。哈哈,不费一盏灯时间就完成。。。开始发现,当生病的时候,药物过后,心特别安静,特别容易想写点什么,真不懂是好是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