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树下的异族老人 。新年快乐



今天是除夕了,一早老妈子在厨房里忙活,我则在屋外洗车子,家中播放着陈年的新年曲子增添些气氛。

洗车当儿偶抬头,我见草场的树下坐了一异族老人,他边听着我家中播放的曲子,边跟着节奏打拍子、点头。我感觉有点讶异,似乎老人也喜欢这些新年曲子。望着老人的背影让我想起了已故的长辈们。曾经的那段岁月,我是一个内向怕事的孩子,每每害怕面对人们,但老人们给予的疼爱及照顾,我至今依然惦记。

时下的年曲大多敲锣打鼓热闹闹,与旧社会慢节奏的演绎方式可大不相同。我不抗拒新曲风,但相较之下,我总喜欢陈年老旧的演绎,也许是喜欢那类型编曲、节奏、配音。每每听着,我仿佛就在时光隧道里,回到了旧社会。我不确定那时候的社会是否也像现今般的乱糟糟,但我相信纯真的人情味、年味肯定与现今大有不同。

时代不断地前进,人们的生活也越发进步、多姿彩,可是奇怪的我却缅怀起旧时代的年味。这也许是在物质匮乏的社会中,即便是简单的几道年菜、一件普通的新衣裳,对人们都显得那是多么的珍贵、高兴。人们似乎可以简单地就快乐起来。

身边的好些友人都常说,总觉得儿时的新年快乐些,现在的心情倒没那般期待了。我想这与我缅怀旧社会的年味类似吧。孩子时的我们总能简单地快乐起来,一封红包,几颗糖果,一些年饼我们都能乐上好几天了,现在的我们还能呢?哈哈哈~

祝福大家:
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平安喜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