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新年快乐



今天,是新年,2010年日历的第一页。站在2010年的开端,我回望了2009年的一切,心情是有很多的感触。因为整个2009年让我多次体会到人间无常。这种感觉曾经发生过,1998年,2000年及2003年,尤以2000年感伤最深。

1998年,那年我中三,准备政府初中评估考试之际,我敬爱的外公证实患上了肝癌末期。那年,他离开了我们,到遥远的国度去。外公,我从小很少接触的一个人,关系不算太亲近。直到中学开始,这一切才改变。因为我上课交通不便的关系,那时已退休的外公总是载送着我。只要一通“求救”电话,他总没推辞过任何要求,偶尔还会给我准备上学的食物。逐渐的,我们关系变得较为亲近。然而,这一切就在1998消逝了。那是伤心的中三岁月。

2000年,那年我中五,准备着政府教育文凭考试,这一年里四位长辈离开了我们。其中,最心疼的是我的外曾祖母的离去。当时她已九十八高龄了,经常生病,记忆衰退,大家也懂或许她的大限将至已。外曾祖母,曾经过战乱,后来外曾祖父的突然逝世,她就一手拉拔六个孩子长大,所以她与儿孙们的感情是很亲近的。我记忆中的外曾祖母是和蔼、疼爱我的。她会收集古早的玩具、各类糖果给我;她会保存一些好看的书籍给我,既如我手上那已绝版的早期小叮当漫画等等。那年,儿孙们是以“笑丧”送外曾祖母离开,但是大家心里还是不舍得的。接着,家里另外的三位长辈也陆续离开了我们。此外,在那年头里我总接二连三地听见某某远亲、友人、同学、熟人等等的噩耗。那时候,我不懂得什么是无常;我只知道同一年里很多人逝世,很伤心。那是很悲伤的中五岁月。

2003年,那年我刚中六毕业,等着大马高级学校文凭放榜,再一次有长辈离开我。他是我的大舅公。虽然我们关系不是很亲近,但我印象却深刻,因为那天刚巧是成绩放榜。那时的心情真不懂该高兴,还是悲伤啊。接着,一位曾经共事的小男生突然离世。那个小男生差不多十五岁吧,一场车祸就人就没了。这开始让我感受到原来人生可以很化学,说走就走,说没就没。那年我认识到什么叫无常。

后来,我开始了大学生涯。在大学里的生活范围是简单的。由于孤身在外,甚少接触到亲友的种种,所以当听见有亲友离世的噩耗,感触就不再那么多了。一晃眼,将近五年过去了,这些黑暗的阴影不再出现我脑海里了,直到2009年。

2009年,我已经工作了,回到了原先的生活圈子。数年后的我年长了,思维也改变,人也开始变得敏感了。我对于生命、生活中的点点,更为注意。这一年中,我感觉到很多亲友的不顺心、很多亲友都频频入院就医、有好些认识的人都突然离世、世界各地很多的灾难发生。我的感觉虽不及2000年般的黑暗,但也是很灰色了。这年里,我深刻的感受了一波又一波的人生无常的力量,也感触人生的短暂。

倘若有人问我2010的愿望,我想我会呼应证严上人的话:
衷心祈求天下平安无灾,人皆平安远离苦难,恒持善念抚大地,世界充满着爱和关怀^^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吉祥,健康喜乐^^

2 comments:

  1. 人生就是这样。。。把美好的回忆留下来。。。让自己活得快乐。。。活在当下,珍惜身旁的每一个人。。。因为幸福不是必然。。。来的的精悄悄,去也悄悄~^^要幸福~

    ReplyDelete
  2. 活在当下,说难时不亦难,说易也非尽然。。。一切皆禅意,境界颇深也。。。祝你我幸福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