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舞台



好久好久了,没有练琴演出。倘若没记错,我对上的最后一次练习演出应该是2004年的全国赛。此后,就断线了,没再拿起乐器认真的练习了。

“人,天生是有惰性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克服它、战胜它。”

这是乐团老师曾经不断告诫我们的一句话。每当望着懒洋洋躺着的二胡,这话都不自禁的在耳边响起。而每每人类天生的惰性都必定地战胜我想执琴的念头,哈~ 结果,一天天地过,一月月地拖着,一年年地流逝了。。。

一开始是懒惰练习,总找藉口告诉自己,没演出、没比赛、没目标,不必练啦,等些日子再练。慢慢日子久了,就越来越懒散,干脆不理会开始它了。偶尔还是有打开盒子,拿来看看、摸摸,那感觉就像皇帝突然临幸妃子般,心里会告诉它说:“诶,二胡,你要感恩啊,我来看你了,没忘记你喔。。。^^” 可是,没一会儿又放下了,还是不练习。慢慢的,日子过去了,猛然一天心血来潮,想练琴,拿起了,开始发现不对劲,拉琴的感觉不见了,很不对味儿,拉了拉,算了,放弃吧,反正没目标,再次收起了。最终,二胡和我拥有了近五年的“空窗期”。

直到去年七月,友人号召演出,那是一场二胡齐奏,与名家一块儿演出。哈~ 心动了,反正也是准备一首二胡独奏曲子而已,《三门峡畅想曲》。好吧,答应了。实话说,我中学时期并不太喜欢《三门峡畅想曲》这曲子,甚至觉得很讨厌,因为很多十六分音符的跑音,就感觉不到旋律的存在。然而,开始在家里练习后,发现可以接受这曲子了,可能心境变了吧。可是,当下我就有着一大堆的问题得面对了。懂得技巧、技术,但就是奏不到位,音准亦是另一问题,唯一能支撑着练习的就是感觉。练啊练啊,差不多了,突然一早上,友人通知因为H1N1甲型流感的关系,音乐会取消了。。。啊~~~心痛啊,之前练的,现在白费了。。。伤心。。。那段日子后,我又开始“放荡”自己了。。。撇开二胡,不练了。。。=.=

某天,突然收到了另一友人的邀约,一起玩玩乐器,演出吧。好吧,反正闲着也闲着,就答应了。那是为新年节庆的节目演出,我们是仨人组合。由于与乐团已经失联若干年,也已经忘记合奏演出的感觉了。然而,为了准备这演出曲目,我们周末都自己安排时间讨论、编改、练奏。。。从彼此不熟悉,到一块讨论,配合对方,这也让我渐渐地找回学生时代练习的感觉。曲目当中安排了一首二胡独奏曲,《赛马》,哈哈哈。。。一首不长的独奏曲子,其要求的只是快速度。中学时期已经练下了 N 次,技巧对我来说不是问题,我的头号大敌始终还是音准啊,哈哈。。。

昨晚,我们的首次登场,哈哈哈。。。第一场,是紧张加累的感觉。好多年没上台演出了,紧张啊。手指头、关节都给绷得紧紧的,完全演不到平时的感觉。这场放弃《赛马》是明智的选择,哈~。第二场,比较平静了,没太大压力。第三场,感觉最好,也许有了上两场的“预习”吧,哈哈哈。。。每奏完一首,我就笑一下,因为快“收工”咯。。。哈哈哈。。。很快,结束了。。。三场的演出当中,偶尔彼此的小小“吐锤”,全靠临场表现给掩盖过去了,哈哈哈;而我之前苦练的《赛马》还算顺顺过关了,只是速度上还得努力了。。。^^

我想舞台是有魅力的。它可以是一个演出者表现的地方,一个观众享乐的地方,一个幕后策划者赚钱的地方,一个摄影者拍摄的地方,一个文化传承的地方。。。我想只要当中的参与者各司其职、尽心尽力的付出,那舞台肯定会是他们生命记忆中的一个好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