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中秋 。夜梦 。抒情




 中秋夜,秋高气爽。

记得小时候的中秋夜晚,我和弟弟曾跟着好些邻居小朋友们提着灯笼在村子里到处逛。当时的灯笼蛮“多样化”的,一般是各种造型的霓虹纸制灯笼,而有些小孩则是家人拿些空罐子给DIY的。。。若是谁家小孩提了电池制的灯笼出来逛街,那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咯,大家是必定争先恐后地想要摸一把才甘愿。。。  (注:当时电池制的灯笼蛮“高级”的,印象中是很贵的,与现今的情况正好相反。>.^)

晚饭后,一众小瓜就各提着自己的小灯笼,排好队伍,边走边喊着灯笼的打油诗,热热闹闹地逛街了。途中,也许就几个小朋友爱玩火烛,结果灯笼着火了;也有些小朋友在互相比较谁的灯笼漂亮些,谁的蜡烛比较亮,什么颜色的蜡烛最漂亮。。。大家都叽叽喳喳吵闹一番。。。走着走着可能还会遇上另外提灯笼小队伍,小瓜人数就越凑越多了起来。。。大伙儿就逛到被某小朋友家人骑摩多来催促才肯“收工”回家。。。回家了,大伙儿才发现被蚊子叮得痒痒的,小脚瓜也走得酸痛了。。。哈哈哈。。。

后来,不懂什么时开始,我们都不再提灯笼逛大街了,也许是长大了,也许同伴们也不再一起玩闹了。我记得我的最后一只霓虹纸灯笼是麒麟形状,蛮大只的,但价钱也不菲啊,一只差不多就当时的三十令吉。可是,爸爸却给我和弟弟各买了只。那只灯笼我应该是提了三年吧。最后破了才丢掉的。 

现在回想起当年的我们,我还是觉得那经历很有趣。大家都是天真的孩子,没心机的一起逛、一起吵,而大人们也总放心让我们到处走。或许时代变迁了,生活数值和治安状况也与当年不同,已经没怎么看见孩子提灯笼逛大街了。我还是会怀念那日子的。
中秋,我也会念起苏轼的《水调歌头》,哈哈哈。。。这不懂是当年老师的教导有方,还是邓丽君和王菲的歌唱影响。。。

水调歌头 - 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中秋是浪漫的吧,让我想起了个梦。
 
庄周梦蝶的是个经典的梦境故事。他感叹是自己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他。初读庄子便很喜欢他那翻来复去,独特的思维,也许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吧。

偶读一文说及梦与真实,这也令我感慨一番。我们总说梦是假的。纵然梦境中多真实,我们都未曾怀疑,一旦醒来我们都会说梦境是假的。因为梦在睡觉前,它不存在,睡醒了,它也不存在;只有存在在世上的,我们看得见,触碰得到的才是真实的,好比我们睡着的床。真的是这样吗?

在我们没出生前,这个世界就没有我们的存在,在我们离世后,这世界也不会再有我们的存在,那我们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呢?我们出生时什么也没带来,离开时也什么也带不走,那我们身边的一切还是真的吗?好比那张床。

昨夜我梦见了个人。一轮皓月高挂的夜晚,那个曾嫌我吵闹的他在梦里滔滔不绝地对我畅言一番。我则一旁安静地认真听着。梦境中的一切是那么的真实,我从未怀疑过真假。直到日出鱼肚醒来之时,才自问这到底是真假。或许是假的,因为我们身处这世间就象是梦境般虚幻。或许是真的,就象庄周蝴蝶梦里,是他想要让我听见什么?哈哈哈。。。

人世道的纷纷扰扰,是真的,还是假的?人们的情情爱爱,那是真的,还是假的?我说我喜欢的,我讨厌的,那是真的,还是假的?没有真的,就没有假的吧。。。还是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真假?哈哈哈。。。

。。。。。。。。。。。。。。。。。。。。。。。。。。。。。。。。。。。。。。。 。。。。。

 

愿今晚我们都会梦见广寒宫,与嫦娥、吴刚和玉兔一起吃月饼~ (^-^)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