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心结千千万




长假复工的第二天,大伙儿似意犹未尽,心思都未回到岗位上。我又在办公桌前胡思乱想了。想了一些人,想着一些事,一个接一个的念头生生不息,情绪也随之波动不已。时而气愤难堪,时而感慨生命悲伤,时而急躁不安,时而冷静看淡。我随着情绪的起伏,在废纸上涂涂、擦擦、写写。

午休间阅某书,谈及心结。其中一个心结就是我们害怕面对自己。当喜欢、爱的人变心或离开时,我们都会害怕失去、伤心不愿舍弃。这一切是为什么呢?你有想过那个原因吗?

很多时候,无论私下事情多糟糕,表面上我们可以装得一切仍是美好的;可是,当我们一个人的时候,我们内心就不停地挣扎、困苦、烦恼。这些痛苦除了自己外,无人最能了解。我们用很多的妄想来维持美好的幻想。然而,一切切的妄想却演变成执着的心结、束缚的心结,把我们越捆越紧,几乎窒息。结果,我们都累了。只要那些心结未被解开,我们就一再循环在那些痛苦之中。我们的心灵也一再被摧残。他人看了会说我们是执迷不悟。可是,谁真的能够明白其中的原由呢?

我们明知继续下去大多会痛苦,但我们仍然妄想会继续、会美好。结果,我们却一再受伤、疼痛、哭泣。我们不愿意放手是因为害怕面对孤独的自己。当孤单一人 时,我们就会发现原来真实的自己是如此空虚懒散,单调无趣,焦虑不安等。所以,我们需要人陪,害怕失去所爱的人,其实都是为了避免面对自己。

别说你未曾试过,如是凡夫俗子的你我,有这样的经历并不可耻或可悲。每个人心里都有感情创伤,一个个的伤口就如坑洞般,总让人觉得少了什么,空荡荡的,缺乏安全感。因此,我们都不停地找一些我们认为可以填补坑洞的人来依靠,让自己不再是孤单空洞的灵魂。我们害怕寂寞,孤单,我们喜欢笑颜常开。这一切都是我们的自我认同,某天破灭了,我们就再次伤痛。

其实,谁真的会喜欢又能够赤裸裸自我的面对,只有少数人真的办到。实话说,我并不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因为我会在意他人的异样的目光,它也会让我胡思乱想。但,是谁让我这样想的?想来想去,原来是我自己。所以,我决定告诉自己,孤独我们还是得学着面对吧,能够放开的就让它去,随遇而安。话虽如此,概念终究是概念,实践终究还是在考验我们的毅力。

但愿天下间与我一样如此烦恼的人们可以早日穿越阴霾,沐浴在温暖的太阳下。

与喜欢这文章的朋友们一起加油。

Sadhu Sadhu Sadh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